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任君平:两会期间被截访的刘杰仍未获自由

 201135,北京两会召开之际,黑龙江逊克政府使用卑鄙手段骗取了刘杰的电话,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被从住地截回当地。晚上刘杰在面包车上还能和外界通话,第二天开始,他们夫妇的电话就处于关机状态,一直无法接通。朋友试图联系到其在逊克的亲属,以便了解刘杰的近况,由于种种原因均告失败,朋友们一直担忧她的处境。

之后辗转了解到,刘杰曾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只是说人在招待所软禁,夫妇的手机均被没收,无法与外界联系。知道刘杰安全,大家的心稍安。

321,刘杰终于能上网了,暂短的交流她告诉朋友:“在我弟弟家今天没有人看着我”,“我夫妻被关在逊克农场的一个小旅店里每天让治安员看着我们,吃住由农场负责,我的手机被公安抢去了,谢谢大家关注”,“今天我下午就得回旅馆 因为旅馆老板家办喜事,让我到弟弟家住几天,我住(这)里两天就得回去”,“现在公安局不给我办理身份证,我的退休不能办,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

说完这句话,再也没有回复朋友的问话。

笔者认为这次还是为了两会维稳,以解决问题、返还土地骗她们回去。各地访民被地方截访后,大多数访民都被关黑监狱中软禁,还有部分访民被莫须有罪名拘留或劳教,政府承诺的解决问题仍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