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用脚投票,大量新浪转世党转投网易微博

(维权网信息员刘涛报道)从1月10日晚开始,数以千计以上的新浪微博用户开始集中转向网易微博,其中尤其以转世党的密集度为高。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新浪长期压制信息自由的一种抗议。新浪转世党是网络微博中最活跃的群体,以关注大陆社会事件和社会变革著称,往往因为发表敏感信息而被新浪删除号码,故称转世党。现在新浪转世党已形成相当的影响力和规模,目前所有重大社会事件的关注与推广都有他们积极的参与。

此次新浪转世党大规模转投网易微博的行动是从1月6日开始。学者张鸣那天在自己的微博中针对新浪管理层写道:“我早晚会离开新浪。你的下属给我开了微博,我这些年也辛苦地在新浪微博折腾,你删过我的帖,给我关过小黑屋,还删过我的粉丝。别得意,老子有一天走了,不仅带走粉丝,连五毛都带走。你以为微博的天下只有你一家?”张鸣将自己的微博从新浪转到网易以后粉丝增长到了48万,而原来张鸣在新浪微博的粉丝也就28万。

新浪网总编辑杨小黑就张鸣退出新浪微博一事发表谈话:“1、用户是上帝,来去自由。您走,很遗憾;您回,不远迎。2、谁都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在时轻狂,走时幽怨,不必。3、与某些用户为伍者走了,不屑于与某些用户为伍者就会来了。4、靠缺营养的哗众取宠来积聚人气,是微博初期战略。为长远计,此变挺好。”其傲慢的态度激怒了许多网友。许多著名转世党微博随后纷纷转投网易。

对于他的这番谈话,网友@楚云长的评价是:“狂的不行啦”,并表示要“抵制新浪,讨伐新浪”。网民@公民杨恒说:“为抗议新浪连续不断让我转世6次,我已在网易开了微博,正告新浪,你再让我转世,老子决不再回来。”

近年来,微博在中国社会迅速发展,用户已经达到了数亿之多,而新浪一家就在微博应用中占有七成以上,处于绝对的独大地步。这次以转世党为代表的用户转投行动,虽然人数上比起数亿的用户群落比例很少,但是意义却不可小觑,因为这些用户的活跃度极高,而且主要关注的都是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往往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些用户的离开,将在很大程度上引发关注度从新浪微博的转移和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