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姜自安:一位高中政治教师的参选经历

原文登载于姚立法的博客:http://yaolifa.blog.163.com/blog/static/18716137720126301124930/

――2012年参选江苏省赣榆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简纪

114

宣布依法公开自荐参选江苏省赣榆县人大代表,发布《告选民书》。

申明作为自荐参选人,不谋求当选的结果,但求程序的公正,参选过程会动态发布,以供学术界学术研究,保留对选举舞弊提起告诉的权利。同时,感谢师生选民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116

上午:去县人大咨询选举事宜..... 

九时许,离开县人大,工作人员稍显愕然,但都比较客气,答复:不提倡自荐参选,只能应选民要求由选举委员会组织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可以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作为候选人参选。

下午四时许,到具体负责选举事务的镇选举办公室咨询,好不容易才找到楼道尽头上的小间,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依是稍显愕然,答复负责人不在,他不清楚,具体推荐表格等会按日程在19日送达学校。

校办领导表示会及时通知。

130

下午三时许到校,校门口已挂起两面大红条幅,号召人们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人大换届选举,继续积极响应号召......

年后三天的初步候选人提名期已过去一天,校办未收到相关表格材料,至选办,工作人员确认,的确未下发,但表示候选人提名的确会在这两天完成。无语,不知道打算留多少时间广泛发动选民推荐代表候选人啊?!

工作人员表示不敢做主,建议明日去请示人大某副主席,只好到第二天再说了....

131

面见主管选举的一位副主席,面陈来意,答复:县人大的代表派选名单还没下来,马上要开会布置,问明我是党员后说,这次机关选区名额多是分配给非党人士的,至于选民联名推荐候选人的表格会送到学校,不会给个人。

21

初步候选人提名最后一天,至今未得表格下发的消息,继续守株待兔!刚经选办工作人员确认,初步候选人提名延期,领导需商讨,还没定开会时间,到时会通知!

实事求是说,参选到此,没有太大阻力,更没有明显敌意,只是感觉摸不着北。

23

昨天,经询,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告知,领导定于3日上午召开各单位负责人会议,部署候选人推荐事宜。当时,拟定4日接受选区选民签名推荐,并告知了愿意推荐我的选民。

结果,今天拿到表时才得知下午三点前送交。

只有四个小时时间,师生都在放假,稍带愤怒的无语。还好,大家得知这一吊诡的安排后,都很给力,纷纷驰援汽车北站。

当我回到学校门口时,还有几位学生选民在等我。谢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学校领导签盖后,学校领导让我自己去送,以便多了解些情况。后骑车子将《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登记表》送至选办,简单问询机关选区划分范围后,下楼离开。

至大厅遇见另外一位工作人员,说主席要见我,想和我聊聊...

十分钟后,有人通知要开几套班子会议,知趣起身,主席先生稍显无奈,最后说句走啊,我说,没说再见,我怕人家怕这个...

具体内容为尊重当事人不在此发布,毕竟他们也是完成任务嘛...

26

江苏省赣榆县人大代表(六选区)初步候选人名单正式公布,参选人被列为初步候选人。当时,给大家发了条消息,感谢关注和支持!

继续依法参选,兑现竞选承诺。

29

压力开始袭来....... 

上午,镇选举事务负责人携随员一名,在会议室依次召见几乎所有为我联名推荐的教师与学生选民谈话。据说,给我扣了几顶特大号的帽子,好似和读研究生时导师经常要我们警惕的西方和平演变什么的有关。

下午,一直等待被约谈,等到了晚上也没动静。有位女学生挺激动地走到办公桌前给我说:她们参加了确立正式候选人的表决,在其中没听到我的名字。学生们显得有 些不解,或许是学生们理解有误,也可能是在具体操作中有不熟悉之处,这没有什么,这本就是一个补足的过程,相信继后以法律为底线,彼此尊重和宽容,就不会 有任何误解了...

这位同学给我写了封信,表达着她的失望,她希望我能给她回信。

晚十一点半左右写完:一方面,我向她道歉,因为我们这些成年人搞的东西在一本正经中让她们失望;另一方面,我感谢她们,是她们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深爱的祖国还有希望!

210

上午,教师小组表决会后,正式提出约见选民小组负责人。

恳谈中,参选人表明了个人意见,申明法律规范,负责人表示,选举一定要依法公开公正进行,凡有违法违纪行为即行举报说明,坚决维护法律尊严。

参选人为避免给广大师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没有接受重新表决的提议,但申明会继续依法参选,在未被确立为我县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的情况下,当以选票中另选他人方式继续寻求当选。

216
下午与镇人大领导就选举事在校长室谈话...
217

上午与教育局、镇党委的领导在校长室就选举事谈话..... 

下午250分,参加两位县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选民提问环节,各有一位选民向候选人提问,大意是怎样带领群众致富之类的,我问的问题大意是: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不知候选人在当选后打算怎样为人民?候选人告知了我他的手机号...不过,说的太快,没记住,会后我也没去确认...

见面会结束。

221

拿到选民证..... 

222

2012222,连云港市的县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

据说,因为学习考试任务重,占选区选民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学生选民,没法集中投票,由班主任组织在秘密投票点投票后集中代交,占选区选民百分之十五左右的教师选民则集中到报告厅按照完整程序走完。至于,学生到底是怎样完成的投票,不得而知。

223

了解到一些操作,但我坚信光天化日之下和尚怎会打伞

毕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应该还是一片净土吧......

224

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了选举结果,意味着江苏省赣榆县五年一次的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结束。

正式候选人徐XX1869票高票当选;正式候选人孟XX56票;参选人姜自安以另选他人31票,其中包括平生第一次投给自己的一张信任票。
祝贺当选代表!

229

发布《一份力,一张票,一生情:虽历经坎坷,却一路收获》。

1

一份力,一张票,一生情:虽历经坎坷,却一路收获

日前,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了选举结果,意味着江苏省赣榆县五年一次的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基本告罄。

正式候选人徐XX1869票高票当选;正式候选人孟XX56票;参选人姜自安以另选他人31票,其中包括平生第一次投给自己的一张信任票。
祝贺当选代表!

113正式公开宣布依法参选江苏省赣榆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虽历经坎坷,却一路收获,因为有各位选民给予的关注与真诚。

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偏差和不解并不意外,可怕的是大家都没有纠偏的勇气和决心,或许只有以《宪法》和法律为底线,彼此尊重和宽容,才能更好地推动进步。因为 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民主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一个实践的过程,一个给民众以锻炼的过程,一个纠偏和补足的过程.....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离一个真正的法治国家还有相当距离,但我们必须像家宝总理说的那样,要对改革饱有信心。因为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尽管我辈所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我们本可以不那么虚伪和道貌岸然,本可以有那么一点点知识分子的气节,本可以让大人们慨叹之余做到一点:不再让孩子们失望,对法律、对社会、对未来。

参选人对期间给诸君带来的不便、压力与麻烦深表歉意!

一份力,一张票,一生情!

祝好!

姜自安
 2012229

2

我没有什么后台,只有靠山,那就是你们!

――依法公开自荐参选江苏省赣榆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告全体选民书

各位选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和《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以及市县相关要求与部署,依据《中 国共产党章程》与《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决定自荐参选江苏省赣榆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接受推荐,争取候选人提名(根据《赣榆县县、镇两级人大 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广泛发动选民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时间为119—120130—21),因千余名师生选民届时正处寒假无法充分行 使本权利,若未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保留在222的选举投票中以选票中另选他人方式寻求当选的权利。
  
请允许我首先介绍一下自己:
姜自安,别号姜生,自讽生姜,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学士、法学硕士。19851月,生于中国山东临沂一个普通但温馨的草根家庭,已奔三,近 20039月至20106月,在山东农业大学读书;20059月,怀着一颗对法治与公正无尚尊崇的社会主义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学术素养 积累所限,未能如愿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因特别向往一个不靠关系与门路而得到的高中教职,于2010年正式加盟我县,供职于厉庄高级中学,成 为一名还算合格的政治教员,主要关注与研究领域:政治理论与当代中国社会,教育生态劣质化问题。

为什么要参选:做一名有良知可担当的共产党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领域建设都取得了实质性提升,但还有不足与缺憾。中央惠民政策有时不能很好得以落实,虽然只是一名草根党员,但深悉师生与坊间民众之诉 求,中央先后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尤其是十七届四中提出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精神要旨,以及 开放、包容、友好的赣榆,都要求我并让我有信心做一名有独立人格的可担当的共产党人。

学术界与舆论所关注的开会时拍拍手、表决时举举手和开完会甩甩手三手代表画圈代表问题绝不是危言耸听,挂名代表、举手代表和代表不代言及不敢言、不会言的问题俯拾即是,几视国家社稷为儿戏,实在让人痛心疾首。
既非先进又不优秀,但宪法赋予的神圣权利怎能弃之如草芥?一张张珍贵的象征人民权力赋予的选票怎能视之为无物?作为政治教员,在课堂上教给学生人民怎样当家作主(高一思想政治教材《政治生活》部分第54页),要他们担起公民责任,而自己怎能藉现实之借口,利益之忧怯,远而敬之?

尔·马克思先生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愚仅是一个普通的政治教员,既非哲学家,亦无力改变世界,但愿以自己的 有限实际行动(做一名人民代表,关注师生权益和民众诉求)来证明,政治老师能够也必须成为可担当的公民社会的一份子,可以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承诺。

若当选,能做些什么:让人民找得到自己的代表,履行代表义务。

人大代表不是官员,人大代表更不该是荣典,人大代表更像是品菜者,代表人民品菜,然后把做菜较好的厨师给人民寻选出来,让他们继续为人民做出更多更好的菜肴 以供人民分享;把那些菜做得一般的厨子找到,问问这菜是怎么做的?能不能做得好些?能不能让人民(纳税人)享受到所应享有的公共福祉。

我的自身定位很简单,师生居民的代表者、和谐社区与公益服务的推动者、党内民主的践行者。已呈文请辞班主任与团委工作,以便集中精力搞好教学、科研,并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社会民情调查,加强与选民联系。若能当选,我会在以下一些方面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1.关注校园暴力和社区治安。建议遴选优秀警员毕业生,加强校园与社区警力配置,由县镇财政直接拨付经费,护持地方治安。
2. 关注政府的钱袋子与民众的菜篮子。督促政府:(1)保证各级各类国家工作人员(行政编抑或事业编,在编与不在编)和教师工资正常增长,同时保证录 用公正;(2)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追加非形象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民众更多更真实地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3)保证所有惠民政策(如低保、助学 等)的公平与公正。
 3.关注师生权益与教育改革。(1)涉及选区师生、居民重大权益的司法案件与行政决策,以人大代表身份旁听并 依法提出意见和建议;(2)建议根据实际合理提高班主任薪资,健全校园管理制度,为班主任等学校管理者释压;(3)建议主管部门保证教师教学自主权,避免 老师被模式化;(4)建议落实规范化办学,保证师生休息休假的权利;(5)建议逐步落实学分制,呼吁制定并适时启动高考替代路线图计划,让教育专心教 育,而非专注考分;(6)建议提高寄宿学生住宿与就餐条件,统筹解决师生离校乘车问题。
 4.关注宜居厉庄软硬件配置。(1)建议 检修厉大路与省道(邮局)路口红绿灯,规划人行道与限速带,限制机动车辆尤其是超大型运输车辆通行速度,降低民众路上危险系数,提高学生孩童路上安全指 数;(2)建议镇驻地增聘三到五名环卫师傅,县乡财政共筹,逐步取消非志愿性的运动式卫生大扫除;(3)建议增设垃圾收集与处理设施,让各种垃圾有处可 扔;(4)建议根据实际,规划小型菜市场,给予各种经营优惠,但须进行必要的监督检查。
 5.对严重失职的政府行为或决策等提出批评改进意见。如修个十数米的小桥要用近半年时间,妨碍数十万人次出行的决策事故,人大代表为何集体沉默?
 6.倾听您的心声,将您的心声代您上传,做您呼声、诉求上传的渠道,在人大会上为您投出神圣一票!

请关注人大选举,无论您把手中的选票投给谁,都请珍惜您那五年才拥有一次的权利!让中国人不配享有民主的蠢话见鬼去吧!

最后,我邀请每一位选民与准选民都做选举观察员!

自荐参选人 姜自安
2012111

附:
选民朋友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联系,您可以为我的推荐助力,也可以就您所关心的公共问题进行询问,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电子邮箱:mingjun887@163.com
QQ:972901120[姜生]
所有参选信息将依法在本人网易博客:http://mingjun887.blog.163.com与微博http://t.163.com/mingjun887中动态发布。
特别说明:请恕八小时工作时间内无法及时回复,对无端谩骂不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