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王全平律师旁听丁家喜案被刑拘 100多位律师报名为他辩护(图)




(维权网信息员于学诚、刘伯钧报道)46日,王全平律师从广东江门亲自驱车到北京旁听丁家喜等“新公民运动案”,因车上涂了“岂有此理 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也有罪?”、“欢迎人民公开财产 人民公仆就免了”、“请人民公仆不要公开财产”等讽刺标语,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48日下午4点,王全平律师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准备旁听丁家喜等人的案件开庭审理。结果在门口被不明身份的人带走,之后就和外界失去联系。直到10日下午3点左右,外界才获悉王全平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王全平被刑事拘留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律师界的愤怒和声援。许多律师自发发起“你愿意为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而辩护吗?您愿意为王全平律师辩护吗?”的活动,从11日晚上8点起,截止12日下午2点多,超过146名的律师愿意为王全平辩护,报名者仍络绎不绝。

已报名的重庆律师游飞翥表示:王全平,一位勇敢的中国人、中国律师,46日驱车2500公里从广东到北京旁听丁家喜等系列新公民求权案庭审,被北京警方刑拘。愿为王全平辩护的律师已超过100名,包括大批著名律师,现正火爆报名中……

山东律师刘卫国表示,王全平要求官员“不要”公开财产,结果被刑拘。让我好怕怕,为了安全我只好反其道而行之:请官员公开财产!这回不会错吧……

北京杨学林律师表示:自从2008年那次呼吁律协直选的签名惹出麻烦后,我就对签名、联署之事心有余悸,一般不参加。但王全平只是在车上写有公示财产字样就被抓,我不能沉默。因老王是我的朋友。我表示愿意为自己的朋友辩护,估计不会有人找麻烦。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表示,王全平因在自己的小车上写下讥讽官员不公开财产的标语,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已有100多位律师愿为他辩护,我所多位律师表示愿意参与辩护。

四川兴睿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廖睿表示,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就要被认定为犯罪,就要坐牢,这是极其野蛮的和肮脏的司法。在任何文明社会,在任何法治国家,这都是巨大的丑闻,是对人类文明和人类良知的羞辱和践踏,是赤裸裸的反文明、反法治。

据悉,王全平辞去警察身份转型做律师后,长期关注国家法治进步和人权保护,常代理“敏感”案件,曾代理广东顺德李碧云破坏选举罪等案,因在广西博白代理叶海燕案,被江门市司法局处罚停业三个月。曾声援江西新余三君子案。

王全平律师开车到丁家喜庭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