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四十一 ——山东省莱州市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一)


山东省(烟台)莱州市平里店镇石柱栏村,设有14个村民小组,610多户人家,男女老少共有1800多人,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有1500多人。

石柱栏村是于20099月由原石柱栏村和原石东村合并而成的。张玉玺于20091224日当选为合并后的石柱栏村村委会主任。

20113月,石柱栏村没有依法进行第十届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山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下称选举办法)第三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按照规定及时举行换届选举。”张玉玺当村主任即将五年整,在这件事上,莱州市和平里店镇两级政府显然都违法了。

石柱栏村第十一届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共平里店镇委、平里店镇政府安排了高蓬强(镇党委政法委员)、张树松(镇干部)、王希知(镇干部)和于国英(镇干部)四人,负责指导石柱栏村的换届选举工作。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对石柱栏村已进行的(该村选举还未结束)选举之前和选举前期工作的调查,认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不公布、不产生新一届村民代表、由户代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由户代表表决是否同意村主任张玉玺有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很显然都是非法的。对家住石柱栏村、在任已五年的户口不在本村的村主任张玉玺是否被公布为选民,要由户代表投票决定,而对不常住本村和户口同样不在本村、于今年三月被任命为中共村支部书记的张京岐争取连任村书记的权利是一路绿灯,不少村民认为很是荒唐。

一、 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不公布违法
在今年9月份,镇经管站张青芸等二人、村会计邹学进和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邹建臻、张作山、张秀丽,对村五年来的财务账目进行了审计。但是村主任张玉玺至今没有见到审计报告。据镇经管站站长孙海波说,审计报告在大掌柜(指镇党委书记程建军)手里,包片领导手里也有一份。

若程建军手上有审计报告,不向村民公布审计结果,就违反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审计结果应当在本村公布,村民委员会成员届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当在下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之前完成并公布。”

若镇政府没有审计报告,市、镇两级政府就都违反了《实施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

若镇政府和程建军手上有审计报告,这个审计报告也是违法的。因为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身份不合法,他们不是村民代表,无权参加审计。

二、 不产生新一届的村民代表非法
根据《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设立村民代表会议的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应当及时召集村民会议,提出向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的范围和事项,提请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的规定,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会议的组成人员——村民代表,应该在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前推选。

1114日是石柱栏村第十一届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产生日。时至今日(1121日)石柱栏村并没有依法产生新一届的村民代表。(待续)

附件:张玉玺的竞选辞

各位父老乡亲好:
     
在村民们的支持下,我经历了千难万险走到今天,确实是万幸。在此我向各位父老乡亲叩头了,表示衷心的感谢。村民说我们收复土地比收复香港还要艰难。从中已说明我在任村主任期间已经尽力了。我九死一生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大伙对我的肯定。我不负众望,现已收回100多亩土地、学校,还有张福新、邹金海在账面上的118.9亩还没有收回。还需要告诉大家,其中不包括盗伐树木后剩下周围的林地40余亩。这在账面上是没有记录的。15年来,40余亩对村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相当于一年600亩的收入。对邹金海多次起诉虽不立案,对张福新的判决也没有执行,但也充分证明被霸占的土地的权属已归全体村民,这是无法辩驳的事实。继续强占只能增加他们的罪恶。

在这五年里我们经历了血雨腥风。9家被放火,3家门窗被砸,2块墓碑被砸碎,我的机井电缆也被割断抽走,李贵发的八分多花生被打上了“一扫光”,村民在恐怖中生活;在这五年里,三个维权村民被拘留,其中我二哥被戴手铐脚镣三天三夜;在这五年里,他们利用黑社会对村民进行威胁并手持棍棒闯入我的家中;在这五年里,张福新父子二人强占村委40多天无人过问,并飙车碰撞、撕打逼我辞职;在这五年里,也曾遭到恶霸要整死我全家的电话威胁……究竟是谁在幕后操纵他们,竟敢如此猖狂。

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并非是一个恶霸的问题,而是一个……他们为了把张玉玺拿下去,违法操纵选举,干涉村民自治,操控石柱栏经济,截留小麦补贴,截留低保残疾人资金,截留每年的转移支付,和金矿合谋刁难我。五年不给我工资从经济上进行围困,逼我放弃为村民维权。

在这五年里,我带领村民到北京、济南、烟台上访且不说,就是到莱州政府、法院更是无数次。这需要超强的毅力。我醒来就是工作,闭上眼就是电话。安自来水解决吃水难,挖沟渠抗洪排涝,修广场都是有目共睹的,实在是太累了。可以说我的承受力已超出了极限。

家没了,工作无法恢复,地也长满了草,我的心血全都献给了石柱村民。有人说我太实在,有人说我太傻,其实这都是一个意思。我并非是一个官迷,一心为当一个小小的村官而执着,而是为了社会正义而坚持。摆在我面前有许多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既然村民选择了我、我就要有所担当。凡是我经手的问题绝不半途而废,一定给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这五年里,是我人生不平凡的五年,屡遭劫难。我向来是站着做人,有尊严的活着,绝不屈从于强权苟且偷生,也不会见利忘义。这是我们哥们的性格,在大是大非上,道德上,法律方面我们都有清醒的头脑,做人都是有底线的。

为了维护村民的利益我们哥仨不屈不挠,大哥免费为村民辩护,书写法律文书就达十几万字;我二哥为披露事实,揭露真相,在新闻媒体各大网站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我们哥仨为了维护正义不计代价,也不要回报,只要每个村民都要有一个良心。

当年选举时本是一场玩笑却引火烧身。在任职的几年里,我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不负众望。村民说人家当官就是为了发财,然而我却蒙难,波及全家及我哥们。

     村委的公章权究竟归谁所有?我们村委的公章为什么要掌管在镇长手里?公章的背后究竟有多大利益?我村究竟有多少假合同?如果今天不查清楚,几十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还清楚吗?

现在他们可能早已在暗处白纸黑字把我们变卖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还不知道,这是一件多么痛心的事情。今天我们这些父辈们,我们不感到后怕吗?其实等到我们后悔的时候,有些长辈们已经不在了。我们的那些土地、房子、财产,就这样在暗箱中经过几十年被劫走。我们今天必须认真深思《宪法》赋予我们每个人的权利,对子孙负责,对自己负责。

石柱栏村的集体资产,每个人都有一份。极个别村民和恶霸为友、和他们鬼混在一起,殊不知其中也有这些人的利益被侵占。还有,石柱村欠银行的贷款等债务已达80余万,欠债是要偿还的,这些一分不能少的债必须分担给我们。有的人还在梦中,至今还不醒悟。这其中没有我们哥仨的半点利益。人们都知道请一个律师不是一万两万就可以办到的。尤其是与当权者有关的大案要案一般律师都不敢插手。这是我们哥仨对正义的奉献。

镇政府给我们请的律师,那不叫代理,却在合谋损害我们村民,还要5000元的代理费。究竟谁是真心为了村民,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差别。我哥仨从初级法院到高级法院一路走来,不知忍受了多少痛苦和劳累。我们哥仨究竟是为了谁?有的人还恩将仇报不知好歹,竟和恶霸鬼混在一起。

按法律规定我们每个村民都应该得到几千元的最低赔偿。说明白一点,所有村民今天都不是旁观者,而都深受其害,有的竟不能自醒。什么叫公民意识,社会是由你、我、他组成的共同体。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中生活,好比一个锅里摸勺子是一家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维护他人合法利益就是维护自己,这是最起码的道理。有的人受到了损害,自己不去维护反而盼望别人去维护。那些坐收渔利的人实在可耻。先前村委没办到的不敢办的,而在我哥仨不畏强暴的情况下办到了。我是庸俗之辈、草木之人,虽称不上丰功伟绩,但对于村民来说确是一大贡献。我们的权利不能等待当权者的施舍。我们要拿起法律武器来表达、来呐喊、来抗争……

从初级法院到高级法院一路走来,说明我们维权是正确的。最基本的一条判定被侵占的土地属于村民的。打破了他们企图子子孙孙永远种下去的美梦。为什么至今仍不执行?究竞谁在从中作梗?石柱栏村民心里都清楚。

今天我还需要大家的支持,给我时间继续努力,一定为村民讨回公道!追回损失赔偿村民!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单盗伐树木这一项赔偿就价值几十万,何况其他赔偿我们也都有充分的证据。

且问大家,他们敢在全体村民面前承诺吗?想当年我们有三百多亩的苹果园、一百多亩的葡萄园、还有几个村办企业,可以说是一个很富裕的村。为什么至今全体村民还背负着八十多万的债款?在石柱村有哪些人是共同利益者?

今天村民该醒醒了。谁是正义者,谁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石柱栏村谁能舍生忘死、不畏强暴、一心为民?

我深信全体村民利用手中的选票会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现在世界各大媒体和网络都在跟踪关注我们,在维权的道路上虽然险象丛生,阻力重重,但我仍信心百倍。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村民!

村主任竞选人:张玉玺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