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5月15日贾灵敏庭审纪实

维权网信息员李艳整理报道: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五日九点,巩义市人民法院在七楼审判庭继续开庭审理贾灵敏、刘地伟一案。
法庭审判长宣读了法庭纪律后,敲响了法槌,宣布:“巩义市人民法院继续开庭。将被告贾灵敏和刘地伟被法警押上法庭”走道两边站满了法警,贾灵敏和刘地伟被法警押上法庭。法庭审判长宣布:“将被告的械具取掉,贾灵敏和刘地伟坐下。”刘地伟刚坐下就向法庭提出了抗议:“昨天的庭审笔录,我没有签字。因为上面有许多都不是我说的原话,我说的你们没有记上,不是我说的你们记上了,这个字我不能签。”
审判长宣布将刘地伟押下候审,这个时候,辩护人向法庭提出了抗议:“昨天庭审笔录,由于被告说的许多话,都没有被书记员记上,而且有时候记的不是被告的原话,存在严重的问题,提醒法庭在今天的庭审中特别注意。”
贾灵敏也向法庭提出了抗议:“昨天的庭审我看过了,也可能是我的语速过快,也可能是书记员记录速度太慢,有些话不是我的原话,虽然昨天我在庭审记录上签字了,但是很耽误时间,我也和书记员进行了构通,今天我争取在法庭上陈述的慢一点,书记员也把速度提一些,争取尽量记上我的原话。”
法庭审判长:“辩护人继续提问,”
辩护人向贾灵敏提问:“贾老师,你在老俩河普法时,当时是什么情况?”
贾灵敏回答:“我去老俩河普法,是当地的老百姓请我去的,他们给我有邀请书,而且还是他们的法律顾问,当时签字的有三百多人。”
辩护人问:“你在普法时,发生了什么情况”
贾灵敏回答:“当时我在老俩河普法,突然从外面闯进来一群人,他们穿着迷彩服,其中有一个穿着格子服装的人来到我面前,对我进行推搡,我被几个老太太保护进了屋,外面的情况有些乱,这些来的人动手打了现场的老人,其中还有抱着孩子的妇女。特别是在现场采访我的南方周末记者,如果不是当地老百姓保护,这些人就把记者的摄像机给砸坏了。记者挨打了。我当时报了警,特别奇怪的是,我报了警,警察出警后,让我去派出所做笔录,打人的人却没有去,我在派出所做笔录到晚上十二点多,在十点多的时候,一个穿格子衣服的胖子走了进来,满嘴酒气,给我说让我和他私了,我告诉他,既然我报了警,我是不会和你私了的,我会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辩护人问:“当时这些人到现场,他们是否出示证件?”
贾灵敏回答:“这些人到现场后,没有一个人出示证件,而且态度非常蛮横。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穿格子衣服满嘴酒气的胖子,是石佛镇的镇长田鸿鹏,他带的一群人没有一个人出示证件,就连一个胸卡也没有人带。”
辩护人问:“你认为老俩河的拆迁是合法的吗?”
贾灵敏回答:“老俩河的拆迁不合法,根据国交委0201160号文的规定,从20121231日,停止对建设土地的审批,这是国家为了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而制定的,你们想一想国家已经停止了审批,他们哪里来的合法手续。我说他们违法占地是有法律依据的。”
辩护人问:“你是否在微博上发了老俩河事情的微博?”
贾灵敏回答:“老俩河的事情出来后,南方周未首先发了官方微博,新浪官方微博也对老俩河的事情发了微博。我当时转了新浪官方微博。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查的到。”
辩护人问:“你是怎么知道白老妮的事情?”
贾灵敏:“我是在网上看到有人发消息,说白老妮要从拘留号释放了,我也听说了白老妮的事情,她在北京上访回来后,又被公安机关拘留,我感觉到公安机关的作法违法,白老妮在北京犯的法,如果要处罚,也是有北京的公安机关来处罚,何况北京公安机关已经对白老妮进行了处罚,根据一事不能两罚的原则,我感觉公安机关对她的处罚是不合理的,另外我和白老妮都是当年的访友,我就想去劝劝她,不让她以后上访,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问题。防止她回家后再去上访。”
辩护人问:“你到了拘留所,都有什么举动?”
贾灵敏回答:“我到了拘留所后,看到白老妮的家人已经等在拘留所门口,我来到后,我们在拘留所大门西边等候白老妮出来。”
辩护人问:“你们是否堵路?”
贾灵敏说:“拘留所门前的马路通往马头岗,当时马头岗的别墅正在拆除,拘留所门前的马路过车非常少,可以这样说,基本上不过车,何来堵路之说。”
辩护人又问:“你是否干扰了拘留所的正常秩序?”
贾灵敏回答:“我们在哪里等白老妮出来,怎么会干扰拘留所的正常秩序呢。不过这中间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们在等白老妮出来的时候,突然来了一辆警车,从警车上下来两名警察,其中有一个警察要求查验我们的身份证。我就说根据公民身份证条例,你查验我的身份证,必须出具你的执法证件,这个时候,我看到其中有一个民警的警号前面有一个X打头的警号,我知道这个人是协警,根据有关规定协警没有执法权,当时我就对那位警官说,协警没有执法权,那么你今天出警就违反了警察出警必须有两名正式警察出警的法律规定。这个时候,我看到那个协警将笔和本子向那位正式民警的手里一放,就上车了,这个警察也随即上车,警车开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辩护人问:“你是否和白老妮在拘留所门前照相?”
贾灵敏回答:“我和白老妮及家人是在拘留所门前照相留念,这有错吗,中国的法律那一条规定不许在拘留所门前照相留影,况且我们在门前照相没有妨碍任何人。”
辩护人问:“你们是否在拘留所门前放鞭炮?”
贾灵敏回答:“我们在等白老妮的时候,从里面出来了两个年轻人,来接他们的同伙放了鞭炮,我当时感到奇怪,还问他们为什么放炮,这两个人说崩崩晦气。我才知道小偷原来还有这样的讲究。”
辩护人问:“十八里河你是怎么去的?”
贾灵敏回答:“我当时搞一个消失的村庄专题摄影,我经常去找一些拆迁的村庄,拍一些照片,当时我在十八里河附近,有人告诉我后,我去了十八里河市场街。”
辩护人问:“你在哪里看到了什么情况?”
贾灵敏回答:“我当时看到有许多人,而且现场还有一台挖掘机,挖掘机正在对一所房子进行拆迁。”
辩护人问:“挖掘机拆迁房子是否有手续?”
贾灵敏回答:“挖掘机没有任何手续,而且现场没有法院的人在场,所谓的强拆,按照法律的规定,如果你在补偿协议上签过字,而且领过款后,你反悔了,这个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对你的违约向法院提出强制拆迁的申请,当法院接到申请后,经过审议认为你的行为确实违约,法院如果同意强拆,那么法院就会下达强拆令,在你的门前进行张贴公告,如果你还不折的话,法院就会联系公诉处,然后有法院主持强拆,公证处会派来两名公证员对拆迁的现场进行公证,法院的法官会和公证员一起对你屋内的物品一件件进行登记造册,然后把你的东西搬出屋子,放到一个专门的地方保管起来,会把你强制带到现场,让你签字认可,这个时候,法官确定屋内没有人和物品后,才会下达强拆的命令,就是法院的强拆,也不允许在节假日和夜晚拆迁,但是看看我们现在的政府主导的强拆,都是在月黑风高夜进行的,你们按照法律办事了吗?”
辩护人问:“你是否去过公安局?”
贾灵敏回答:“公安局我基本每个星期都会去几次,因为我也是一个强拆的受害者,我经常去公安局要求公安局对我家的强拆立案调查。”
辩护人问:“你是否去过省委门口?”
贾灵敏回答:“我去过省委门口,也是因为我家被强拆的事情,”
辩护人问:“你到省委是在什么地方?”
贾灵敏回答:“我到省委都是在省委门口西边的人行辅道上,有时候也会碰到其他的人,有时候多的有一二百人,少的有二三十人。”
辩护人问:“你在省委门口,是否堵过门?”
贾灵敏:“我到省委是因为有一次我在我的废墟上搭了一个窝棚,但是过了不久,我的窝棚再一个被拆掉了,我就去找他们理论,他们告诉我,我的窝棚是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有一次视察看到我的窝棚后,指示人给我拆掉的,我当时就感觉到市委书记吴天君违法,但我发现我打行政诉讼,告不了他,因为他是市委书记,我只能到省委,到他的上级机关去告发他,让能够有权处理他的人,处理他的违法事实。我来省委是法律赋于我的权利。我根本不会堵门,那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给他们以口实。”
辩护人:“刘地伟被抓你是否知道?”
贾灵敏回答:“我知道,因为在省委门口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说,一个人被他们抓进去了,我就问怎么回事,群人告诉我,刚才有个人照相,被一个穿便衣的人抓了进去。我就去找他们问情况,问了情况后,我就开始拨打电话向110报警电话,但是打了许多报警电话,警察也没来,我就想问一下,一个穿便衣的人就能不出示任何证件,将一个照相的合法公民随便抓起来,这是根据法律的哪一条,何况哪里并没有写着禁止照相。法无禁止即可为。后来,我们和他们交涉让他们放人,过了很长时间他们才把人放了出来。”
辩护人问:“固城跳塔你是怎么知道的?”
贾灵敏说:“四月份的时候,中央巡视组到河南,住在省委三所,也就是郑州黄河迎宾馆,当时三所附近有许多截访的,他们对企图到巡视组告状的人大打出手,我当时在三所附近普法,刚普法没多久,就有一个固城的村民,也听过我普法,他告诉我在他们村有一个人要跳塔,希望我过去看看劝劝他。当时我没有想那么多,就和这位村民一起赶过去,当时到现场一看塔下面有一群穿着黑色制服的人站在哪里,还有消防车和救护车,通信塔上站着一个人,通信塔上悬挂着一个白银条幅上面写着”驻港老兵维权以死相拼的字,塔下面有跳塔人的母亲,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这个跳塔人叫赵文全是一名退伍的驻港老兵,共产党员,他们兄弟两人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的房子,被人强拆了,而且赵文全也被人打了。当时,我就在下面劝赵文全,劝他不要做傻事,你下来, 我教你如何维权,如何给他们打官司,赵文全不下来,当时我在现场没多长时间就走了,我回到三所吃过午饭,其他人告诉我,跳塔的人仍然还在塔上,我就又跑过去,到了现场后,赵文全的哥哥让我给赵文全打电话劝他,电话打通后,我极力劝他下来,我告诉他,你在上面那么长时间,如果脱水,发生危险怎么办?你下来吧,一切问题都好说。”
辩护人问:“我注意到在起诉书中有一句话说你告诉赵文全要注意安全,当时起诉书把这句话用引号引着,我想问一问你说这句话的意思”
贾灵敏回答:“我让他注意安全,是感觉到他当时在上面已经很长时间,而且现场没有政府的负责人在组织营救,我就是一个平常的人,对一个想不开的人说一句注意安全难道有错吗?”
辩护人问:“在现场你看到有公安人员在现场吗?”
贾灵敏回答:“现场就是看到有两人个穿警服的人在现场,他们并没有对跳塔的人进行有力的营救。这个时候,已经到了中午十一点五十,法庭审判长宣布将被告人刘地伟押进法庭,刘地伟押进法庭后,法庭审判长宣布:“将刘地伟的械具去掉,让刘地伟坐下后。

法庭审判长宣布:“法庭休庭,下午两点继续开庭,将被告人贾灵敏和刘地伟押下去。”当法警押着贾灵敏和刘地伟在法庭的过道行走时,受到了部分参加旁听群众的欢迎,贾灵敏微笑着向旁边的群众招手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