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刘晓原律师:会见苏昌兰纪实——接不到任何信件


今天(2015527日星期三)下午,我在佛山市南海区看守所再次会见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苏昌兰。

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在律师会见室的门口,还设置了“检查岗”。一个警察手持安检仪器进行搜身,发现我裤兜里有手机没寄存,要求我拿出来,否则不准进去会见。我提出了异议,说按照刑诉法规定,只要当事人同意,律师还可以用手机拍照录像。但警察不予理睬。

在服务大厅办完手续后,看守所就要求律师把公文包和手机寄存。但对前来提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检察官、法官却没有这样的要求。

会见结束后,我要求见所长投诉,警察说所长没时间。我去找驻所检察官投诉,还不到下午四点就已关门。

这次会见是在前天预约好的,预约的是不受时间限制的哪种(还有一种是快速会见,仅20分钟)。苏昌兰告诉我,刚关进去时,管教交待同仓的人不准与她说话,她给家里写的信也不让寄,也收不到外面的信。她认为,以煽颠的罪名指控,完全是打击报复她参与的土地维权活动,因为在抓她之前,已经代理了四千村民状告南海区人民政府等部门。

上午,我在佛山市检察院阅卷,苏昌兰的案件材料有六本,与苏昌兰的言论直接有关的有三本,但绝大部分是邮件往来,还有网络的报道。在卷中我看到看守所的一个证明,说收到过海内外寄给苏昌兰的信有四百多封。


苏昌兰已被羁押七个月:去年1027日,苏昌兰被辖区派出所以寻衅滋事为由治安传唤带走。随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去年123日,被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期间,律师申请会见,警方不准予。今年19日,南海警方以案情重大复杂为由,将案件移送给佛山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侦办。53日,佛山市公安局将苏昌兰案移送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56日,吴魁明第一次会见苏昌兰。后又会见了两次。525日下午,我第一次会见苏昌兰。527日下午,我再次会见了苏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