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谭作人:我的兄弟陈云飞和他的精神


又是清明时节,愁字涌上心头。

去年清明,我的兄弟陈云飞因为去新津和双流,为当年北京罹难的学友吴国峰和肖杰扫墓,结果把自己扫进了牢笼。兄弟坐牢,已经整整一年了。

一年来,很少得到兄弟的音讯。不知道这位长年吃素,却敢于舍身饲虎,自称驯兽师的憨直兄弟,在兽笼之中挨打乎?受罚乎?饱暖乎?笑口常开乎?由于不知,倍加思念。思念无涯,愁绪无边。

也正是因为不知,兄弟的音容笑貌,日渐清晰,终日挥之不去。

我和云飞兄弟,结识于成都读书会。2007年,由于香港某大神的荒谬无知,我提笔抒发了久久郁结于心的把酒扭丝情结,写下了《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527日,《广场日记》发表。谁知,书友们掌声未息,突见《成都晚报》惊现十四大字: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平地一声雷!书友们纷纷奔走相告:快,快买报纸去!

几天后,成都读书会的创始人和总召集人周钰樵老师,把陈犯云飞推到了我们面前。原来,这位广告杰作的作者,竟是平日少言寡语,在读书会“潜伏”已经一年多,热衷于为众人端茶倒水的陈云飞兄弟!

从此,我的把酒扭丝金兰谱上,多了一位兄弟。

云飞成为我的兄弟,不仅是因为广场情结,更是因为,他坚强地继承了,勇敢地发挥了,智慧地表达了,创造性的发展了广场精神,与屠夫吴淦等仁人志士一起,共同成为新时代的抵抗精神和政治行为艺术的一代宗师。云飞发起六四献血之前,我们的精神血脉,已经联结在一起。

《广场日记》发表两年后,我终于因为实施5.12校难公民独立调查,以及抵制3200万吨炼化一体化基地落户彭州,被周永康集团一举拿下,判刑五年。在我住宾馆吃皇粮期间,陈犯云飞,反而更加折腾,且日益精进,把他的政治反对精神和政治行为艺术,播撒到整个维权领域。据说,云飞和读书会书友来我的看守所探监,拿出90元,要求警方找补1元,以便赶车回去。另一书友拿出65元,提出同样要求。两人的配合表演,使与世隔绝的我,接收到了把酒扭丝的明确信息。

云飞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杀猪杀颈子杀屁眼儿,各有各的杀法。这是他的方法论。不拘一格,随机行事,本是这个多元时代的行为方式之一。只要你有原则,有立场,有守持,你就不必拘泥于表现形式,也不必强求统一规定政治正确动作优美。

我与云飞,虽然业务方向和行事方法不尽相同,精神却一脉相承。这个精神,就是发轫于五四.六四的宪政民主理念下的奉献精神,以及,为实现民主自由而不可或缺的实干精神和勇敢精神。在实干和勇敢精神方面,云飞强我若干倍,或者,几十倍。因为,在短兵相接贴身近战中,云飞总能淡定,从容,笑对暴力而无限坚持。而这样直接的警民接触,云飞经历了几十次却从无惧色,令我敬佩。这些行为,说到驯兽虽有些夸张,称之为相互驯化,互相适应,亦己亦人,共生共存,倒也贴切。正因为此,云飞的故事和口碑,在中国特色的B面,发散着独特的人性的光辉,广播海内。

云飞与我,同为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慕道友。每次查经结束,我与他总要去附近一家绵阳米粉店午餐。我是肉食动物,要求加肉䬰,云飞却把他碗里的肉䬰给我,还劝我节约。其实我知道,兄弟的填狱之心,早已决志。我说,你刚出来,消停几天行不?他说不行,那是小奖。把坐牢视为奖励,这种超然、勇敢,以及对政治黑暗的蔑视,能有几人?

最近传出消息,云飞兄弟准备在即将开始的庭审之中“打瞌睡”,以此来抗议政治司法的不公不正。我在心里笑了,好兄弟,我熟悉你,不会屈服不会溜号的你,既是广场精神的传承,更是广场精神的升级。

这使我想起一批又一批八九人,以及正在迎面而来后八九人,他们尤如桃汛鱼群,一次又一次地溯流而上,勇跃龙门,只为产下理想和精神的种子,然后静静地死去。他们的产卵场,就是牢房。他们不一定都能看到天亮,他们的心中,早已是黎明。

想到这一点,清明的愁云一扫而空。

我笑在心里,说,云飞弟兄,上帝祝福你!

2016.4.5. 清明

重要启事

著名维权人士陈云飞涉嫌寻衅滋事案近期将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敬请各地维权人士关注。

此外,陈云飞女儿欣月已经赴美留学,面临费用巨大,生活困难。敬请各界爱心人士,维权人士给以援助。

捐款账号如下:
1,开户行:建设银行彭州支行
账号:6217 0038 1003 7266 684
姓名:张世蓉(陈云飞前妻,女儿监护人)
2,开户行:农业银行彭州支行
账号:6228 4804 6905 3015 373
姓名:张世蓉
3,支付宝:2420153958@qq.com.   张世蓉